文藻數位學伴計畫 助偏鄉學童精進外語及國際觀
2024-03-28

【視傳媒記者吉雄世/高雄報導】文藻外語大學德國語文系與高雄市數位學習國際教育協會結盟,28日簽訂合作備忘錄,未來雙方將持續共建偏鄉及都會資源困境區的學童數位學伴計畫,協助區域內學童提升英語學習能力,以及對德國等歐洲國家的認識,培養學童國際素養。此次合作的偏鄉小學包括高雄市甲仙國小、大樹國小、建山國小等,以及新興都會型學校高雄市八卦國小。


文藻外語大學於去(112)年11月首度與高雄市數位學習國際教育協會合作,於高雄市甲仙、大樹、建山及八卦國小進行數位學伴計畫。該團隊利用每周二及周四下午四時後的空檔時間,針對小學中高年級學生進行英語課業輔導,同時搭配「酷英網」豐富的教學資源及生活化的詞語運用,促進學童自主學習。此次大學伴計畫特別融入德國與歐洲相關文化教育,拓展學童的國際視野並培養跨文化交流能力,增強學童對於學習外語的熱情與興趣。初期投入的文藻學生共有10名,而4所國小學童共有20人參加。由於成效卓著,今年3月起計畫團隊再投入12名大學伴,並將4所國小學童參加人數增加為31人。


文藻外語大學校長莊慧玲致詞表示,透過此計畫,小朋友可以提早培養外語能力,同時也學習跨文化的內涵,讓學童從小就準備好立足台灣、面向國際。此外,文藻學生藉由參與此項計畫,可以應用在校所學專業,並能培養對人的關懷,呼應了文藻全人教育人才培育的目標。學生從年輕的時候就可以養成關懷社會的視野,將來一定也會主動回饋鄉里,帶動台灣跟全球社會往共好的方向發展。


高雄市數位學習國際教育協會理事長陳青年表示,感謝各界支持,共同促成此次產學合作計畫,造福偏鄉都會資源困境區學童。他提到,此次計畫的重要特色為同時結合歐洲語,讓學童從小就可以接觸到歐洲語,進而培養國際視野。期待透過此計畫,能為偏鄉的孩童開啟通往國際社會的大門,賦予他們未來能有與國際接軌的能力。


文藻外語大學偏鄉及都會資源困境區學童數位學伴計畫,參與的大學伴經過嚴格遴選,不僅需具備英語、德語優異的外語能力,同時也接受學校安排的大學伴培訓課程,其中包括學習如何將ChatGPT融入教學、熟悉酷英網教學資源等。大學伴每周2次透過電腦及平板與小學伴互動,並在教學過程中對小學伴進行生活關懷輔導,培養出亦師亦友的情感。
3月28日簽約儀式由文藻外語大學德國語文學系主任薛欣怡及高雄市數位學習國際教育協會理事長陳青年共同簽署。未來將發揮雙方外語及數位傳播優勢,持續為偏鄉挹助資源,藉由數位科技縮短城鄉差距,讓偏鄉學童有機會自主學習,接受歐洲跨文化熏陶,厚植個人國際競爭力。
此次到場觀禮的貴賓冠蓋雲集,包括高雄市議員江瑞鴻,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專門委員劉靜文及多所國中、國小校長,另外文藻外語大學校長莊慧玲、副校長林楚雄、前教育部政務次長(文藻校務顧問)蔡清華講座教授、歐亞語文學院院長林震宇及多名文藻行政主管及師生皆到場見證這場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圖說1:文藻外語大學德國語文學系薛欣怡主任(右)及高雄市數位學習國際教育協會陳青年理事長(左),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雙方將持續共建偏鄉及都會資源困境區的學童數位學伴計畫,協助區域內學童提升英語學習能力,以及對德國等歐洲國家的認識,培養學童國際素養。
圖說2:文藻外語大學結盟高雄市數位學習國際教育協會,圖為與會人員合影。
圖說3:文藻外語大學數位大學伴上課情形。
圖說4:高雄市建山國小學童參與數位計畫課程。